Cindy Lu   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

錄取 新加坡酷航空服員

 

      我原本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三年,後來突然間轉念要轉換到航空業,這個轉變對我來說真的不小,需要很大的勇氣!

我在試聽時,是剛好遇到學姐們在模考,全英文的課程,讓我嚇到,因為我幾乎聽不懂他們在說些什麼?讓我產生了卻步的想法,再者我身體健康等各種因素的考量,但在經過專員Nicole耐心的聆聽與說服,和Whelan對著我說沒有問題之後,讓我鼓起勇氣開始了航空班的課程。

在上過第一堂課之後,我因意外的運動傷害被迫休息三個月,甚至害怕自己會不會再也無法像一般人四處行走旅行,但是,在那期間,我一直一直不停地問我自己「我會不會後悔?如果我不堅持下去的話。」而這個答案是會!而且是「絕對會 !」所以我積極適時地調整我的身心狀態.。

      在休息的那三個月裡面,我選擇看無字幕的飛哥與小佛,再利用kiwi transcript,一段十分鐘的短片動畫,我花一到三個小時,一直按暫停、播放、replay,一句一句的聽,一邊抄寫我不懂的單字以及我覺得很有趣的字句,或許以看迪士尼卡通的方式你可能感覺很幼稚,可是我覺得很有用,因為是口語化的,也很好在無聊時,回想某個片段的畫面來複習,增加口說能力。

      回到驅勢上課之後,我很不幸運地進入了一群不積極的人的班裡面,我以半出頭的方式約大家開屬於我們自己的讀書會,得到的結果是,都只有我一個人到趨勢,整整被放鴿子三次!就在我要放棄開讀書會時,Whelan適時地push了我一把,他寄了一封E-mail給我,內容說「我知道領導者難當,要帶領著班上的女孩子們成長是一個挑戰,但我相信以你成熟的個性你一定做得到。」收到這封信時,我感到很驚嚇,因為我知道我的身體當我承受太大的壓力時,它會直接地跟我反應,所以我一直都有在放慢腳步,不強出頭,但在重複看那封e-mail不下十次,思考了好一陣子之後,我選擇接受挑戰,以號召人的身分,正式地在教室裡面跟每個人哈啦,以儘管可能以即使只有我跟另外一個人加起來總共只有2個人的讀書會,我也要開的目標執行!後來我很開心地遇到幾位願意一直參加讀書會的同學,要不是Whelan的那一封信,我們的讀書會可能就一直沒有辦法成行,同時,我也很慶幸地了解原來我的身體承受得住!

      我們的讀書會,我也依Whelan說的Give and take, I choose to give first.所以是以分享的方式為主,大家不是敵人,而是戰友,一起共同提升每個人的能力,而且我也相信透過準備與他人分享,並且說給其他人聽的過程,能夠確認自己真的已經將知識吸收進入腦袋,成為我自己的了。

      也謝謝台北班的同學,你們的積極影響著我,謝謝你們願意跟我交流,提供了很多資訊給我,跟你們一起活動時,我感覺很開心,儘管我從跟你們的互動間,感覺到似乎有些人選擇避開我,我有點沒有辦法理解其中的原因,難道是因為我太過於積極而且會當場或在課後指正你的錯誤,而讓你感到很有壓力嗎?

     Whelan時常勉勵人,講了很多建言,只是看你有沒有把那些話放在心裡,從Whelan那裡吸取知識、經驗以及應有的態度。而且我覺得可以跟他在課後聚餐是一個很好的活動,可以聽到他分享一些很特別的經驗,以及只要你提問,他會分析各種航空業的情形給你聽。但是有些人選擇自己圍成一群只顧著吃飯、喝酒、聊一些你們自己一群人去吃飯時也可以聊的話題,我覺得很可惜,因為一個很好的教材就在眼前不是嗎?而且他很樂意接受你的發問,你卻不去利用他!?他根本就是躺在那邊,等著你直接踏著他的身體(不是跨過去)到達航空業。好好思考一下吧,各位!

      Whelan不會隨便push人,他會選擇有潛力且能夠take他的push的人,方法各式各樣,因人而異,除了前面提到的一封e-mail以外,有的時候甚至可能是一個眼神,比如說在我上總複習的時候,Whelan說接下來會有很多的面試機會,當他提到離當時時間最近的虎航時,我感受到Whelan炯炯有神的視線跟我對看了兩三秒,我瞬間感到壓力,因為我從他的眼神中解讀到他希望我能夠去試試看,希望我能夠累積外商的面試經驗,而那時我剛好處在因為我不確定我的腳能不能夠承受得了而有所踟躕,不敢邁出那一步,謝謝Whelan那次的push,讓我踏出了桃園,讓我不用那麼擔心我的腳力。

      還有比如說他有一天突然跟我說我今年一定會考上外商,Emilia也說過類似的話,讓我倍感壓力,沒有想到在我第二次面試時,因為放下得失心,加上我私下找Whelan檢查我為了酷航而修改的一分鐘自介時,他點出了一些advices,改變了我面試時的態度,我就順利考上酷航了。

      你是否也有接收到來自於Whelan的push?仔細地去回想一下吧,說不定是你忽略了,或者你是故意選擇忽視?這些種種感受到的push以及壓力,如果晚一點覺醒、接受並轉成自己的力量,那也就是你會晚一點考上空服員;如果你選擇忽略,那麼你要什麼時候才要考上呢?就如Whelan常說的,你要等到2020年第三航廈蓋好時,才要當空服員嗎?

      我也很欣賞Emilia,雖然我一開始看到她這麼直白地指出每個人應該加強的點,讓我有點小驚恐,但是我很謝謝她那麼直接地把利刃刺進我的心裡,讓我知道我離我的目標「國泰」有多遠!我應該先增加自己的航空經驗,提高自身價值,再找時機點轉跳國泰會比較好!

 

最後在Whelan的鼓勵之下,我想要補充在我準備面試的期間,我看到的一些我受不了的事情,我想藉此寫出來我內心的感受:

1. 有人主動跟我說因為她很懶,所以希望我能夠主動抓她來讀書會,但是我抓她的結果是不停地被放鴿子,以各式各樣的理由,到最後我氣到再也不連絡!

2. 以英文問你問題時,你還堅持不願意練習以自己的想法開口說英文,還怪罪東怪罪西,這是應有的態度嗎?

3. 有人在讀書會之中說話態度還這麼ㄔㄨㄥˋ,我是你從小就認識的親密好友嗎?不是阿!未來如果你不小心露出自己的劣本性,會很容易當下就失去了你的夢想職業,而且可能再也回不去!

4. 在我抵達讀書會之前,大家就只顧著聊天?如果是聊面試相關的我覺得還好,但是如果是在聊一些娛樂等其他的話題,大家是要來浪費時間的嗎?

5. 有人不管哪天都會遲到,當然也包含面試當天,我為了保持平和而被拖累跟著晚報到,又後面報到的人一組當中取的人數越來越少,又剛好我沒有通過第一關的面試,我老實說我很難沒有一絲不怨你的念頭。

6. 應優先處理的面試準備,甚至是最基本的履歷準備,你選擇忽略不想開始著手,只想先準備符合空姐的光鮮亮麗的外表?

7. 有些人根本就沒有踏出來,持續窩在自己的comfort zone裡,繼續你的一堆可是!

 

以上如果你的態度已經改變,我很恭喜你!

若還是堅持不變?我也沒轍,因為那是你的選擇,但我希望藉著這個可能讓你丟臉或者完全刺中你的心的機會,你能夠轉變你的想法,你想快點考上空服員,那就快點改變心態準備準備吧!

 

更多航空資訊 請上 www.tlc.tw/ai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驅勢英日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